我工作快二十年了,這二十年大部份是不停進修,但能拿證書卻是這六年的事。剛中學畢業,那時流行會計,那管自己對會計沒興趣,還是去唸了,結果沒考國際公開試,唸了二年的會計算是白費工夫。其後去進修英語,也學了一段時間。有一年我竟然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的能力很強,加上那時我對政治有興趣,去唸了國際研究,結果上了二年課,因成績太差,我決定放棄。20-30歲這段時間,我不是為興趣,便是跟著潮流去唸書,那時我沒問過自己,究竟我唸這科的能力夠嗎?我真的對這科有興趣嗎?將來我能好好應用唸的東西嗎?02年我選了以往我不喜歡的學科--工商管理,由證書程度開始唸,唸文憑時更選了英國行政管理學會的課程,英國行政管理學會課程的合格率低,但在唸的過程我找到很多樂趣,也很喜歡行政管理,我終於找到我能力可以應付和自己有興趣的學科了。

白天工作,下班後已很累,還要唸書,不能在家看電視、玩遊戲、與朋友去玩、與家人一起,也少了休息時間,而且晚上或週末上課時可能比白天工作還消耗更多精神,真的很辛苦,有不少人受不了已放棄了。所以在進修前應問問自己想在進修裡得什麼?是因為工作需要?消磨時間(每次同事問我為何要進修,我總是答這個,同事半信半疑)?為興趣而學?或是溫故知新?很多學校提供不同的種類和程度的課程,該選那所學校?是不是價格高的學校一定適合自己?我能在便宜課程學到東西嗎?

上月有一個年青的同事告訴我,她想進修英語,我問她想進修英語什麼東西?是聆聽?或是閱讀?或是寫作?而寫作,又是那方面呢?或是會話?或是多學一點詞彙?她聽到我這樣說,呆了,回家想想,過了二、三天後,她問我這間學校聽說不錯,而且收費那麼貴,一定是好的,我跟她說不一定適合她,若可以的,問問有沒有朋友唸過這課程。學英語本是很普通的事,但選學校也有學問的。以我的唸書經驗,不同的學校有自己的辦學宗旨,雖然同一個老師在不同的學校教同一科,也不一定教相同的東西和給相同的啟發給學生。

剛拿了高級文憑,我還想繼續進修,這次我是為學習而唸書,因為在最近幾次在考試失敗的過程裡,我檢討自己的問題,也試以別的一個角度看書的內容,每次考試複習的方法有點變,在考第四次時,我找到很大的樂趣,那管我的壓力很大。進修學到學科的學問和拿到學歷是每個人進修的目的吧!而我想在進修裡學到更闊更深的思維,所以這次選學校,我找了不少資料,學校的氣氛和課程內容,還有老師對教學的熱誠,這些是我選校的因素。

進修是一生的事,這路難行,難實進修不只在學校進修,平日生活上也能學習,工作、逛行、看電影、吃飯等等,你們信不信,其實上網與網友聊天,也能學習,因為不同的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各有自己不同的背景,在聊天時其實可以分享很多東西,只要帶著心做人,任何時間、地方也能學習,我寫這篇文章時我也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