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午飯後,我去書店逛了一個圈,在書店繞了一圈後,有二本書吸引我的眼光,一叫書叫<不加班業績也可以紅>,別的一本叫<猶太人的致富技術>。前者我看了一、二頁,整本書的內容說加班有什麼不好處,以往教人力資源的老師說過經常加班有什麼不好處,有些老闆跟他說過,討厭員工加班,浪費了公司的電力,加班的好與壞,見仁見智。

我買了<猶太人的致富技術>,我買前,我看了書中幾頁,題目叫"為學習而學習",發現這書不像書名,看來好像只說物質上的財富,下午我也看了幾頁,越看越愛,現在雖然還沒完這書,但它給我的印象是說人生哲學,說內心的富,而不是完全說物質的富。

我有一個同事,她的兒女已進大學,她的職級與我一樣,工資也與我一樣,她有物業,也投資在金融上,去年秋天她與朋友開了一間店,最近公司加班,她也在加,下班後回店,一星期七天,不停工作,辛苦得很,她很少外出午飯,吃了帶來的東西後,便睡,工作時,她有時會與朋友講電話,不少內容與錢有關。她快樂嗎?也許,因為她每天不停做她喜歡的事,可能在工作以外賺很多錢,但她真的快樂嗎?

我有一個好朋友,職位和工資比我低,但她的賺錢能力比我的同事更強,聽說她去年花了四百萬(不包括醫藥費),一般她每年花至少三百多萬,而她的工資只有八十萬一年,她家裡不是富有的,也沒男人給錢她花,可以想像到她怎努力去賺錢。前幾天她得了大病,差點死,痊癒後,有一段時間她很乖,不再辛苦自己,可是這些日子不長,她再勞累,又過了幾年,去年,她腦生腫瘤,動了手術後,她的骨又開始不舒服,前後在醫院住了二個月,這大半年,她乖了,開始去尋找什麼是人生道理。

富有,除了物質外,內心的富力也很重要,深山居住生活簡單的人,可能比城裡有錢人活得更開樂。

這幾天晚上我若在家的,我要好好看這書。哲學本是我由小至大追求的東西,管理學看似與錢有關,實質也是哲學,所以我越唸越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