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我一個朋友 J 小姐,因為工作上做不到自己和公司的要求,心情一直不好,現在若用腦子,會頭痛。也許寫她的情況前,先說一點我的簡歷。我在公營機構工作多年,雖然職位低,但在不同的地方工作,每個崗位需求的個人能力不同,由於辦公室裡的人數不少,所以我接觸的同事也不少,2000年前,我大部份的工作常接觸不同的客人。1997-1999年,我曾在大學裡唸過國際研究,可是我失敗了;2002年至今天,我唸了行政管理、商業管理,現在我在香港的科技大學的進修學院唸英國GLAMORGAN大學的商業管理學學士最後一年課程,現在我仍是英國行政管理學會的會員。

J小姐在一間電腦公司工作四年了,以往她主要做售後服務的,現在我搞不清她做什麼職位。她的老闆們一直對她很好,近來還讓她在公司不同的崗位工作,讓她多學一點東西。最近她派去營業部工作,與客人談業務。她在這公司工作前,她在一間大型的零售店工作,那時她的業績不錯。J小姐最近在工作上出現情緒問題,常覺得對不起老闆,她還擱置了唸碩士的計劃,她總是覺得自己怎做也不能做到老闆的要求,聽她說,其實她老闆不是要求很過份,只是她鬧情緒,現在只要她一動腦子,頭會會痛,還有做什麼事也沒幹勁。我相信很多人試過她的情況,包括我自己。出現了問題,我們可以怎樣解決呢?

管理學裡有不少教主管怎找出公司問題的方法,其實這些方法不只應用在企業裡,應用在個人事務上也行的。其中一個較為簡單是分析為何有這個問題,cause and effect ,可以用魚骨圖試找出為何會產生這問題。

J小姐在工作上的時間管理已給我批評了很久,我明白私人企業工作量大,但是不是每天晚上九時多十時才下班?這個我有點懷疑。當然每間公司情況不同,以J小姐工作的公司,她不可能每天要這麼晚才下班。我看過和聽過不少人,回到公司後最初的一小時內做什麼,有不少人在加水在茶杯和去洗手間後,不是開始工作,而是做鎖碎與工作上無關的事,有的更把工作拖長來做,不專心工作,到下午才發現手上應該該天要完成的工作只做了很少,最後是加班完成。我不知J小姐是不是這類人,聽她說她不會立即完成工作,而是到限期時才完成,中間是拖拖接拉去做。我覺得像小孩做暑期作業的態度,一個多月的暑假裡,在暑假差不多完時,才用心去做,這個行嗎?我們不是小孩,應該有自我約束能力,我覺得如在工作要交的限期前做好,會有一點時間看看自己已完成的工作有沒有出現問題,如有問題,還有時間修改,這個對公司和個人也有好處。

每個人有自己的情緒,有時少不免會帶進工作上,但別忘記,為何我們要工作?有多少人為興趣而不是為錢工作?不工作,便沒錢糊口,這道理很簡單。這二天我跟J小姐說,在公司你叫J,你不是你爸的女兒,回家後才是,所以一定要告訴自己在什麼地點是什麼身份,不可以常把情緒帶進工作,提不起勁工作。以J小姐的情況來說,她老闆對她太好了,說這個崗位做不好,可以換一個崗位。這個會增加她自我的放縱,不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J小姐說自己不好,不應這樣,我跟她說她老闆也應負上一點責任,不讓給她有多個選擇,不應縱容她,這個不是疼愛她,有可能無心害了她。J小姐自己管不了自己,而老闆又疼愛她,更應使用老闆的權力迫她去改,而不是讓她換崗位,因為J小姐的能力是可以應付業務營銷的。我是一個狠心的朋友,我叫J小姐回公司後跟老闆說不要再縱容她。

工作上,我不太容許自己找藉口,錯便是錯。也許我在公營機構工作,我不可以選工作來做,有時遇到的工作上要求的能力比自己的能力高時,我可以不做嗎?當然我可以,只要辭職不做,這個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既然我不可能辭去一份工資不錯的工作,我只可以選面對,改善自己的能力,用心去工作,而不是埋怨,過渡期必然很辛苦,渡日如年,不知自己何時才能走出這框子,但也還得要面對。J小姐比我幸運,她暫時還沒遇到我以往的情況,她前幾天跟我說,對不起老闆,想放無薪假期,我問她想放多久?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放假回來後,問題真的可以解決嗎?她說現在真的無法做好這個工作,我說跟老闆說換別的一個崗位吧!不要再強迫自己,但一定要告訴自己做下一個工作時,不應再給自己任何理由去做不好。

至於她因為情緒上引致的頭痛,我建議她去旅行散心,還是下班後,多欣賞四週的事物,把注意力放在欣賞事物裡,而不是工作,也可以花點心思去選購禮物給家人,因為用心去選禮物時,不會再亂想,寫寫日記和BLOG也可以,我覺得睡覺只能減輕身體的累而不是精神的累。專心去做些與"問題事事"無關的輕鬆事情,在我個人的經驗裡,這個可減輕不少壓力。最近一年裡,我愛欣賞我每天經過的地方的植物,也愛在心情煩時到公園看景色。

每人總有工作上的低潮,我們想用逃避的方法或是用正面的方法去面對,這個要看個人價值觀和承受能力,我覺得逃避的方法比正面的舒服,但我建議用正面的方法去面對,這才是有效和長遠的,走出谷底後,這世界不是更美嗎?我們的能力不是又提升了嗎?

(我是得到J小姐同意才寫這篇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