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在家很懶整理物件的人,爸媽已退休了,所以若要在家整理東西的,我只需整理自己房間。

我在現在的家住了14年,我如沒記錯,我好像是這二年才常整理房間,因為最初住的幾年,我的物品很少很少。02年我裝潢房間,以往睡在床上,改為睡在地上,把所有物品放在一個2.2米闊的櫃子裡,所以外露的物品不多。07年我突然想換了房間的傢俱,現在睡在床上,但櫃子由2.2米變為90公分闊的,很多東西不能再要了。我的房間不大,實用面積只有5平方米。這次裝潢引發的收納問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由於我不愛睡雙層床高的床(下面是衣櫃和書桌,上面是床),我也要一個闊視野的房間,還有房間除了是睡外,還是我的休息室和書房,我該買什麼傢俱?買多少?以往放在大櫃子裡的東西,該如何放?

07年3月我看了幾間傢俱店,宜家是我愛逛的傢俱店之一,這次我不能在宜家找到合適的傢俱。有一天午飯,我經過特格傢俬(也許台灣也有這類買實木的傢俱店),我進去逛了一個圈,回家後想了幾天,再去這店問店員,我不可以可訂一張沒有床下什麼東西也沒有的床,店員幫我找到現貨有像我所說的床,只需改一點便可,除了床外,我還買了一個90公分闊的衣櫃。那麼我以往放在大櫃子悝的雜物該如何處理?

這幾年我對室內設計有不少興趣,有時逛書店看到相關的書,偶然我會買一本。收納工夫,我覺得日本人很強。台灣出了不少這類收納書籍,我愛麥浩斯的收納和室內設計的書,我參考了不少。最後我把不常用的大件雜物放在膠箱裡,然後再放在床下。最近由於要方便我看課本和寫論文,我又要再改變一下房間的傢俱了,因為只是暫時性質,明年畢業後,我不需要一個有一張大桌子的房間,結果我買了一座塑膠抽屜,並把以往摺疊的桌子打開了。

香港地方很小,人們很多時會愛買一個高高的大櫃作為收納之用。可是我不愛,我家其餘的活動地方很少有大大的櫃,除了衣櫃、書櫃和放電視的組合櫃比我高外,沒有一件傢俱比我高。有那麼多雜物,該如何放呢?我的答案很簡單,若不是家裡有小孩的,成年人也不是剛剛出來工作的什麼也貪新鮮的人,我這幾年在買東西時常問自己,我有需要買這個嗎?其實我也是愛賺物的女生,賺物樂趣與少雜物來說,我愛後者,其實減少雜物和不買沒用的東西,我爸媽比我強很多。年老的一代很節儉,不愛買東西。房間小小,雜物多多,會影響心情,因為視野空間多一點,對人的心情和健康有點幫助的。

一般睡房有二樣東西我的房間沒有的,那是什麼?鏡和鐘,我的房間從來沒鏡子,而鐘,我忘了那一年開始沒有。我怎打扮和讓鐘在早上叫我起來?很簡單,我用洗手間鏡子,而需要工作的日子,一般我不用鬧鐘已能起床,當然為了保險一點,我用手機設置起床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