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不少人會買賣股票,有多少人能承受壓力?賺一點錢真的會快樂嗎?工作、唸書、家庭的壓力,又有多少人可以輕鬆的應付?最近我和朋友也承受"壓力",今天做功課時,我突然變得很白痴,突然想起這個題目,來這兒寫寫東西輕鬆一下。

最近聽了幾個朋友說家裡年紀大的父母怎樣頑固和不聽話,使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不停製告麻煩和進出醫院。我的媽媽這幾個月變得很嘮叨,像一部錄音機,不停說同一段說話,但我告訴她時,她說之前沒有說過,我無語了。老人家比小孩更難照顧,我常覺得小孩不聽話又不說理的,可以輕輕打一下,小孩會頓時乖乖,或是哄他們,但老人家不行,他們活了幾十年,比小孩更主觀,更難說道理。與父母同住的兒女,可以怎樣,我暫時也不知,雖然我媽不停重覆說話,但她健康還不錯。至於我的朋友,他們沒法子了,只好除了照顧父母外,大家偶然出來見見面,舒緩一下,快樂也是爭取的。

這一個多月,看到有些朋友因為太多工作,除了上班外,睡覺的時間也不多。有的朋友時間管理已做得不理,仍是時間緊迫,我不知他們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像坐車回家、吃飯、洗澡和睡覺前一小段時間,有沒有做讓自己輕鬆的工夫,像深呼吸、聽可以讓人輕鬆的音樂、專注做這些事而不去想工作、走路時多留言身邊的景色和事物。這些壓力不可能是自取的,但可以自我減壓,增加多一點快樂,若多點快樂,便少點壓力了。

昨天與一個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吃飯,很多年前,她與我差不多年,未婚,十多年前她已可以參加"股戰",我對錢不太敏感,應該說錢對我來說不是排在人生的事裡的前幾位,而我這個朋友與我相反。除了白天的工作外,她覺得"股戰"可以為她帶來財富,也許這時對,也是不少人這樣想。自從她加入"股戰"後,她的心思全放在戰場上,常看自己買了的股票升和跌多少,12年前,她每天不停打電話給我說她買的股票跌了多少,最初的一段時間,我不覺有問題,其後我受不了,我問她賣了沒有,她說沒有,我說那是什麼賠和賺,她少了打電話給我說這事了,聽說她上一次金融風暴賠了不少錢。其後她還是再戰。昨晚與她吃飯,她的話題有一半是說"股戰",她又說有時使她精神很緊張,這個不是最近的毛病,而是多年來她也是這樣,我笑她我沒她這個本領,可以承受這個壓力,我又再次叫她少戰一點,我猜她應該不會聽我說的,因為她這十多年是這樣。從她的臉上,我只看到股戰可以使她開心一點和很不開心,賺的比賠的小不少。我跟她說壓力是自取的,不開心也是自取的。

其實我這次唸書,到現在,與我當初所期望的有點不一樣,我沒想到竟然為功課而煩,幸好暫時到現在功課給我的壓力還沒出現,我不知到下月十五日交功課前的一個星期,我會不會像現在的除了只是煩外沒有壓力。我的煩和壓力是自取的,若不唸書,沒這煩惱了,但我沒不開心,唸書對我來說是挑戰和開心的事。

寫到這兒,我該好好去做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