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繼續逃避我的功課,只是玩奇摩的遊戲,一個功課上的字也沒寫。今天我不可以繼續逃避了,我多不想,也要做,也許先來這兒寫一點東西,熱身後會好一點。昨天我想到二個話題想寫,第一個仍是談台灣,第二個是談工作上的問題(老闆給你工資,怎不喜歡這份工作,也要用心去做),二個我也很想寫,我猜若我說台灣的,大家會覺得有趣一點。

02年4月我和朋友跟旅行團來台北玩三天,旅行團安排我們住第一飯店,到現在我不知這飯店在台北那區,我只知不是台北車站附近。有一晚我和朋友走到重慶南路附近的地方,我們突然想去逛書店,由於沒帶地圖,不得不問路人和警察。那時我剛學了國語不久,我說的國語太爛,我問路人,也許他們聽不明白,不回答,這個我不覺奇怪。後來我叫與我一起說國語說得不錯的朋友問在路邊記下車牌的警察了,沒想過,這警察好像沒見到我們,一點反應也沒有,我覺得警察不可能聽不明白我朋友說什麼,最後我們只是到附近的地方逛逛,然後坐計程車回酒店了。

02年10月我與別的朋友跟團去台北、台中和高雄玩,我們來到高雄後,自由活動時間,我和朋友四處逛逛,由於那次又是沒準備的想去那兒玩,結果又是沒帶地圖。這次我們突然又好像想去什麼地方,我們走到警察局旁,看到一群警察,我們又去問路,這次我又再失望,他們又是沒反應,我覺得要是聽不明白,為何不給一點反應,我說得不好,但可以寫啊!我們的樣子難道像不懂寫中文字的人?好像還有一次這樣不好的經驗,我忘了是那次,其後我們遇到警察,不再問路了,去問商店的職員。

說來有點怪,我在內地玩,從沒遇到問警察,警察不會理,我不知台灣對內地有什麼感覺,若說到警察,內地的警察是不好惹的,但若問東西,他們很樂意去答。98年我和朋友跟團去北京玩,導遊在天安門廣場放下我們後,叫我們一段時間在一個地方集合。那時我還沒學國語,只會聽,不太能說。天安門旁的馬路很寬闊,好像沒有行人過路線的,那次我和三個朋友想從故宮那邊(以往內地政府放毛澤東和鄧小平的相在城樓的地方)往歷史博物館(人民大會堂對面),我們找了很久,找不到行人過路線,看到軍警,我便用我那很爛聽的國語問有沒有行人地下通道,那軍警不止告訴我有,還說又多遠,要走多少分鐘路。這些例子,我在內地常遇見。

台灣人給我的感覺是友善和樂意幫助人的,否則我第一之來了台灣後,怎會有興趣認識台灣人做朋友呢。但警察呢?他們教會我來台灣前要準備好資料和地圖,要問路的,去商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