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這兒熱身寫東西時,有一天除了寫我在台灣玩時的一點東西外,我也想寫公司裡的東西。在我公司也好,聽朋友說他們的公司也好,我發現原來愛自己公司的人不太多,但無心工作的,更多。本來這是人之常情,但對自己真的那麼好嗎?

我在一間大機構工作,員工人數很多,當然能看到不同類型的員工。老實說我不愛這機構,由剛出來工作到這機構後工作到現在,這長長的時間怪,我沒愛過自己的機構一天,聽起來有點可悲,那麼我是不是不會用心工作呢?我先不說自己,我說說我看到的例子。我相信不少人在辦公時間內會做工作以外的事,處理私人事務或躲懶,沒有一間辦公室不會發生這情況。但處理私人務或躲懶也不應太過份。例如整天常睡,而且還睡到頭也碰到桌子,老闆經過好像不知,一樣睡,還有開會時也會突然入睡,我不知這是什麼工作態度,若那麼累,為何每晚不早點睡?為何午飯時不睡一會?若白天突然睡是有病的,為何那麼多年不為了這個原因看醫生?這人有自己的苦衷嗎?

別的例子是有人只在自己的座位坐一半時間,別的一半去了三八,雖然還能做到工作,這也是什麼態度?沉悶的工作往往使人受不了,要輕鬆一下,但人常不在座位,這個可以接受嗎?

有的員工白天在公司上班,下班後有自己別的工作做,不少人如此,有的人還有自己的生意,白天的是維持生活費,晚上的才是他們真正的錢。我覺得如不影響白天的工作,沒問題。我見過有的白天工作得很出色,下班後做自己的生意也不錯。但我也見過白天上班的時間,有不少用來處理自己的生意,同事跟這人說公事,有一半機會這人聽不到,我不知這人的心是在自己的公司上,或是多是人家在說公事時,這人在用手機講電話聽不到人家叫自己。

我也是低層員工,不容易升職和不停重覆的工作,早已使人厭倦,每人用自己的方法去渡過白天上班的時間,這個不奇怪。但我覺得老闆給你工資,怎樣也要維持一個良好的工作態度和把工作做得好一點,若完全真的不愛這工作,覺得回公司是累人的,雖然好的工資,難道要去騙老闆的工資嗎?這是做人有的態度嗎?上司不好好使下屬有一個像樣的工作態度,也是有問題的,也許大家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吧!

而我的工作態度又是怎樣呢?我不愛自己的公司和工作,我也努力去把工作做好,或做得更好。因為工作態度與公司無關,而是反應了一個人的態度和行為。有時我會覺得一定要用心去做,可能在重覆沉悶的工作裡,有時能找到一點東西學,在用心工作的過程,會發現其他人發現不到的東西來學,這個不是更好嗎?也許沒有這沉悶的工作,這幾年我不會努力唸書和寫文章。若工作太忙或我太愛工作,可能會把所有時間和心思放在工作上,我還會唸書和寫作嗎?也許不會。尊重公司,更應尊重自己,不要壞了自己的名聲,這個很重要。只要用心,再更沉悶和簡單的工作,也一樣可以做得比以往更好,找到更多樂趣。

寫到這兒,幸好,我的同事不會看到我寫這文,否則,我可自找麻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