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一說到台灣的書,香港人心中是盜版書,這個當然是很久以前的想法。我唸中學時,在香港賣的台灣書比正版書便宜很多,同學們說是盜版的,那時我年紀還小,我不懂分什麼正版書與盜版書。而我第一本買的台灣書是四書,那時我好像唸初一或初二,這書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書,如今已發黃了。

P4240215.JPG (這相是去年拍的)

買了這書後,印象中中學時代,我還多買幾本,但我忘記是什麼書,那幾本書已丟了。

出來工作後,有一個上司喜歡看三毛的作品,有時她會借給我看,我開始喜歡三毛的作品,買了幾本,其後我才知齊豫唱的’不要問我從來那裡,我的故鄉在遠方。。。’是三毛的作品,內容是說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的故事。 我愛三毛的故事和文筆,雖然她是死了,但她是為愛而死,這樣的一對好夫妻,相對於現時不少人吵著離婚,不珍惜對方,三毛的死使人感動,但婉惜。

02年一個台灣好友送我一本侯文詠的短篇小說,我看後,完成迷上了,這幾年我常在博客來買了不少他的書,有些有聲書,我還沒聽。我不太能形容侯文詠的文筆,看時覺得真、純真、直接,這是現在的成年人少了的優點。至於小說,能使我這個不愛看小說的人,可以買回家後,連續幾天一口氣看完。侯文詠的作品,有商業使人愛看的元素,但沒有商業作品味道。我不知台灣人怎看他的書,他的書在香港很難找,香港的城邦書店好像只賣了不到五本他的作品。

台灣的作家,我還看過的,白先勇的<人在台北>(我忘記這書名是不是正確),我好像沒看完,依稀記得這書寫得很細膩。我突然想起,我多年前看過牟宗三的作品,當然是哲學書,我忘記我看了那一本,也忘記內容。唸中學時的我,我最愛看的是哲學、心理學、冰心和徐志摩的作品。長大後,我愛看文學書和與香港歷史有關的書。這幾年前我開始寫文章,加上唸書,看書的時間少了,有空的,我多是玩電腦遊戲、看電視和睡覺。若看書的,也不局限以往愛看的種類,這幾年我喜歡室內設計和收納,也多買這類書。我家地方實在太小了,現在是盡量不買書,但仍堅持買侯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