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對中樂沒興趣,更不會去表演廳看中樂表現。若說中國音樂,這十多年,我喜歡京劇,不管在北京或台北中正記念堂,只要看到人在練習京劇,我一定停下來聽。可是昨晚不一樣了,我第一次去表演廳聽中樂,感覺很好。

上月有一天朋友問我聽不聽譚盾指揮的香港中樂團表現,我說好。昨晚我們在表現廳坐的位置是最前的第二排靠右的座位,我看了一會兒表現後,發現原來可以看到譚先生指揮時的表情。

今晚的題目是[美麗中國、環保2010],第一節的樂曲是:水搖滾-大自己的眼淚、鳥樂-人與鳥的即興對話、西北組曲,第二節是臥虎藏龍和英雄。

第一首樂,樂師奏出水聲,小銀幕有水的影片,我試蔽上眼聽音樂,水聲,有水聲啊!再張開眼看,很難想像以中樂樂器,可以做出水聲效果。

鳥樂,這段美樂是視覺與聽覺,還有人與鳥兒合奏的音樂。有幾個樂師拿著鳥籠,小鳥在裡面,加上中式弦樂發出的小鳥聲,真假小鳥聲一起,很棒。有時’假小鳥聲’停了,真的小鳥還在歌唱,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台上不同位置的樂師站立拿著鳥籠,做了一個舞台上的表現效果出來,這個已超出了一般傳統中樂的表演方式。

一隊樂隊的指揮家等於一間公司的CEO -- 靈魂,指揮家使樂隊表現得更暢順、更出色。因為[卧虎藏龍]的曲得獎,我才知譚盾的音樂。昨晚看他在台上指揮,不只細聽他的音樂,還看到他指揮時的神態。台上的指揮家,以往給我的感覺很嚴肅,指揮時不會笑,但昨晚改變了我的看法。譚先生除了在台上指揮外,他的臉部表情很也很豐富,有時他會祥和的笑,有時他的表情與曲的內容很一致,有時什麼表情也沒有。假如樂師是他的下屬,我相信這群下屬一定會喜歡這上司,一個成就卓越的人,臉上沒有驕傲的表情,卻有謙卑。和藹臉容,使人很舒服。

除了譚先生和樂師們的表演外,昨晚我還注意到,舞台上有一點視覺效果,如小鳥和小銀幕裡的影片與樂曲互相配合,這個更能吸引觀眾。昨晚的表演是商業與藝術的混會體,一場很棒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