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裡住了一隻熊貓爸爸、一隻熊貓媽媽和二隻熊貓寶寶,還有也住了一隻狗爸爸、一隻狗媽媽和二隻狗寶寶。牠們二家人是鄰居,多年前因為自己的家園給人類破壞,而被迫離開自己的家,牠們找了很久才來到這片茂密的竹林,這個竹林除了牠們外,還有其他小動物。

         熊貓寶寶和狗寶寶有一個的趣的名字,熊貓哥哥叫古不古,熊貓妹妹叫古人杏;狗哥哥叫木林森,狗弟弟叫木一本。四隻寶寶剛來這竹林時,牠們的年紀很小,不到一歲。牠們的爸媽帶著牠們逃命和找適合的地方居住,幾乎累死了,所以牠們的爸媽由小至大教牠們,一定要好好珍惜所有事、物和同伴。

         四隻寶寶上小學了,寶寶一起回家,二個寶寶一邊走路,一邊哭,牠們的爸媽在家口等牠們看到這樣子時,問牠們發生什麼事,牠們說同學笑牠們的名字很怪,又取笑牠們,牠們說以後不上學了。熊貓媽媽讓寶寶一起進來,也邀請了狗爸媽一起來,然後熊貓媽媽拿了剛做好的餅和茶出來給寶寶們,寶寶的爸媽幫幫幫拭淚。

         熊貓媽媽幫熊貓寶寶拭淚時,熊貓爸爸說:不古、人杏,你們知不知你們的名字由來?寶寶說:不知。」熊貓爸爸說:「你們的名字是有意思的。我希望我的兒女能成材,我們是遠古的動物,所以我們姓古,如果孩子們能保守舊有的哲學,而對未來有創新的,用舊有的道理和新的方法去解決困難,那麼熊貓的將來便有希望了,可以一代一代延續下去,所以起了名字叫不古。而人杏的名字,我和媽媽想你們可以拿出濟世的心出來,雖然人類破壞我們的家園,但他們的慈善心,為同伴犧牲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所以希望你們能像人類一樣,不分你我,用慈悲的心對同伴和幫同伴,所以起了名字叫人杏。」不古聽了後說:「爸媽,我們明白了,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名字的意思,我們會好好做一隻有用的熊貓,為熊貓帶來新希望。」人杏說:「哥哥,我也會像你一樣記著我們名字的由來,我們一起努力吧!」一本哭著說:「不古和人杏,你們便好了,名字很有意思,剛才我一邊聽,我一邊想我和哥哥的名字,想也想不到有什麼意思。」林森說:「弟弟,不要哭,不如我們聽爸媽說,好嗎?」

         狗媽媽也為寶寶拭淚,狗爸爸說:「你們的名字也像不古和人杏一樣有意思的,孩子不要哭。我們的祖先至到我們現在也長居樹林,所以我們姓木。原本我想住回樹林,但由於我認識熊貓爸媽多年,而且暫時找不到合適的樹林居住,我們才與熊貓一家人做鄰居,住在這竹林裡。林森這名字是有意思的,因為我們長居於樹林,我們要好好守護我們的居住地,不要破壞它,沒有樹林便沒有我們,那管現在的竹林,沒有這片林地,我們怎會有家,沒有家,我們怎可以好好養育你們,讓你們健康成長,所以我希望你們要好好珍惜我們的所有,否則我們的族類遲早會受到外來環境的威脅。一本的名字,是我希望你們可以記著大自然是與我們一起共存,由我們的祖宗到現在,不要忘了大自然和我們週遭的環境和動物,我們要好好珍惜所有。你們要好好記著啊!」一本很高興說:「原來我和哥哥的名字是那麼有意思,不古、人杏,我和哥哥的名字跟你們一樣了不起的。」

         狗爸媽和熊貓爸媽聽到一本這樣說,大家也笑起來。這天傍晚,狗媽媽幫熊貓媽媽做飯,狗爸爸與熊貓爸爸一起說每天發生的動物界大事,而寶寶吃了飯後,四隻一起睡。這四隻寶寶雖然下午哭了,但聽完牠們的爸媽說後,又開心起來,牠們的睡姿像嬰兒一樣,實在很可愛。

 

panda and do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