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別的一個朋友有臉書,我有點不信,因為我曾在臉書找那人的名字,找不到,但昨晚找到了,從朋友的臉書資料裡,那人的興趣與消閒活動幾乎與我一樣,不一樣的只是大家喜歡的音樂種類不同,看完後,我把我的臉書資料改了一點,因為臉書上的朋友,全是我的同學、朋友、親戚,還有我的老師,所以我在臉書上的資料很簡單,因為那個朋友,我修改了。

其實每個人的興趣是不是從一而終,不變呢?我想想我兒時的興趣是什麼? 孩提時代我最喜歡是玩布娃娃和"煮飯仔", 我記得我叫媽買的第一本是格林童話, 那時好像是三年級吧, 這書仍在我的書櫃裡, 那時有一次與媽逛家附近的商場, 有一格店除了賣精品外, 還有小孩的書, 我叫媽買了。四、五年級時, 上課老師說到長城, 有一天, 我竟然寫了一篇與長城有關的詩, 內容好像是為了保家為衞國, 可惜這詩到我中學時丟了。唸中一時, 我在旺角用零用錢買了第一本自己付錢的書(四書, 這書仍在我書櫃), 我正式創作的路, 應該是中四開始吧, 那些作品寫在小薄子裡, 我忘了現在放在那兒), 那時因為健康問題(其實我由中一下學期開始皮膚病和呼吸系統病, 成績狂跌, 到中四才升回一點, 我病到唸完中學才痊癒, 要不是那幾年病到我很難好好唸書, 我猜我早已大學畢業), 而且中學時雖然沒心思看課本, 但看了很多哲學、心理和文學作品, 所以把自己的情感用文字寫出來,那時我不太懂寫文章, 我的作品多是與哲理為主。

由中學到現在我看書和聽音樂的口味在變, 唸中學時, 我很喜歡粵劇, 出來工作後, 我喜歡京劇和古典音樂, 以往覺得流行曲的格調不夠高, 商業管理滿是銅臭味, 但三十後, 我變了。我喜歡台灣以往的組合--優客李林, 偶然會聽周杰倫的歌,也會買歌劇的DVD看。現在又對流行曲不太興趣, 喜歡聽讓人放輕鬆的輕音樂, 但我不愛聽用鋼琴湊的流行曲音樂, 現在我聽的一般是專業為幫人放鬆而作的音樂, 如DELLA 。 至於書的口味, 我沒變, 只是多了看室內設計的書, 和台灣作家侯文詠的作品。

其實我對食物的口味也有點變,剛出來工作時,我很喜歡喝咖啡和茶,後來喜歡紅酒,但現在少喝很多了,02年開始因為唸書,我得了胃病,現在我喝一點高於10%酒精含量的飲品,我會吐;茶有時使我的胃吃不消;咖啡只是平日上班一天一杯。

喜好或興趣,對於我來說,不是從一而終不變,而是隨著年紀和經歷不停去變,但有時會喜歡原來的東西。有一件事是我沒想過,我人生第一篇不是與功課有關的文學作品,竟然是我唸小學時寫的,唸中學時除了議論文外,其他文學題材不懂寫的我,反而現在不寫議論文。我覺得如果一個人能堅持自己的愛好和興趣,有一天可以成為半個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