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5a.jpg 

昨天我行學士畢業禮,我拿了二級榮譽學士,大學畢業是很多人想要的,尤其是在大學學位有限的地方。

不知是上天安排或是我不夠努力,小學時成績不錯的我,升到中學竟然曾考全班尾三,我覺得有點遺憾。升上中學第一個學期後,我病了很多年,我的皮膚有點爛,而且那時鼻敏感很厲害,不停抹鼻水,同學不喜歡我,大部份老師也是,學業追不到,我以為我不能升上高中,幸好可以,我其後開始勤力一點,可惜已遲,因為底子不好。但是那幾天我看了很多課外書,如哲學、文學和心理學的書,這個對我現在寫文學文章有幫助。高中後,我出來工作,我一直唸書,可是我不懂選合適自己的科目,97年我試唸公開大學,那時選了一科自己有興趣的學科來唸--國際研究,可是我當時沒能力唸這一科,唸了二年也不合格,我不得不停下來。

02年我試唸一科我以往認為關於錢的科目--工商管理,因為以往的失敗,我得到經驗,我只花了一年多時間完成13科,拿了證書。我試過一星期上五晚學,試想想白天上班,晚上上學的,還要晚晚上,也要交功課和考試,真的很辛苦,有趣的,那年我竟然去旅行的次數比以往多很多,到現在我也不明白我怎能完成。

唸完這證書後,我發現工商管理不是關於錢,管理學是一科有哲學味道的學科,所以我決定了一年後唸文憑。我想選較好的學校來唸,最後我選了英國行政管理學會的文憑,拿這文憑很簡單,不用交功課,只是考一個學會設的國際公開試,合格便可。有同學曾叫我不要唸,因為合格率不太高。我不理,我拿回在公開大學唸書的經驗,我順利拿了這文憑。停了半年,我再決定唸高級文憑,那時我很清楚,高級文憑合格率更低。高級文憑只有五科,只有二科我只是能順利合格,其餘三科我要重考,其中一科考到第四次才合格。重考的感覺很折磨人,沒有老師告訴我,我為什麼不合格,我試過發電郵去英國的學會投訴,最後也沒結果。我拿了高級文憑是08年的事,那年冬天,我看到香港科技大學的持續進修學院登了廣告,說與UNIVERSITY OF GLAMORGAN 合辦學士最後一年課程,我知這二間是名校,他們不一定會收我做學生,我試試報名。去年二月開始唸學士最後一年的課程,直到六月底才完成。這一年唸書,真的辛苦,學校要求高,而且在短時間內要看很多文章,加上我工作上不停的改變(其中一事很深刻,去年9月我剛轉了新的辦公室,一星期後要考試,自己病和爸入了醫院),回想,我也不明白我為何能完成這個課程。其實學士不算什麼?但對於一個成績不好,不停學業失敗的人來說,這個已不錯了。

我曾因為工作壓力和唸書壓力(98-99年),弄到精神緊張,看了幾年醫生,醫生和朋友一直不支持我唸書,他們怕我受不起,病情會越來越差,但我不聽話,去唸了。

我這麼多年唸書的失敗和最後的成功,除了勤力唸書外,最重要是不怕失敗,從失敗汲取經驗,而且也要不怕辛苦,唸書中途遇到什麼困難,也要好好正面面對,終有一天會成功的。我怎汲取失敗的唸書經驗?像前人所說,失敗了一百次,便發現有一百個實行不來的方法。而我也是一樣,原來寫文章要這樣,原來這學校要求這樣,原來這樣找資料會快一點,原來... 。其實去年我唸第一科市場學時,我的考試欠二分才合格,因為那時我用了舊校的方式來作答,原來在這學校是不可以的,第二科時唸會計學理論(10月初,這是一科不易合格的科目),我試用了別的作答方法,那時我也沒什麼部署,因為像上述所說,我同一時間面對幾個困難,作答時我也不理,不合格便算,幸好成功。

人若輕易放棄,不堅持的,那麼做什麼也不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