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八月我唸了一個心理輔導文憑課程, 今年八月完。我若在這兒談心理學, 我實在太不知量力了。我覺得心理學是一科有趣的學科, 其他學科, 若唸到學士, 在一般工作上已足夠, 若唸到碩士更好, 而心理學則需要唸到博士才"夠力"去幫人, 這是我觀察而來的。

現在唸的一科老師是一名博士, 他的專長是兒童、青少年和婚姻輔導, 所以在課堂上常以婚姻輔導做例子。我們由出生至離開世界的一秒, 我們不停做選擇, 若有人說:"我沒選擇?"真的沒選擇嗎? 當然有些事是, 這一次我想閒談關於選朋友或感情。

也許感情這話題, 我的經驗很淺, 在這兒聊, 也許不夠資格。

以我為一個例子談吧! 每個人的初戀年歲不同, 我第一次對男生有好感, 而對方也回應我的, 那年是小六, 很早嗎? 我的年代算是早的。他是我的同班同學, 也是我學校朋友的哥哥, 他是校裡的高材生, 在家是一名很乖的孩子。 那時我們不是拍拖, 而是孩子之間對異性特別有好感吧! 上了中學後沒再聯繫。出來工作後到現在, 我還沒遇到一個大家喜歡對方的人結婚, 我不知這生有沒有機會? 以往單方的愛是有的, 當然不只是我單方, 也有男生的單方, 為什麼人的感情裡有時會出現單方的愛? 我覺得人生不停做選擇, 怎樣的人才是合適自己或自己理想的愛人? 在我選擇時, 我會以理性去做, 很少感性, 我堅持寧缺勿濫, 因為我相信每一段感情不是遊戲, 若雙方能有結果,當然好, 若沒有結果, 不是那一方會傷害對方, 那管無心的, 分手怎不可能沒傷害? 有的人很怕寂寞, 而且喜歡戀愛的感覺, 又在人生裡遇到不少自己喜歡的人, 因而有不少段的愛情, 到分手或離婚時, 女的哭著, 男的沒精打彩, 而有時他們會說:' 我知我不夠好, 我可以改的, 我會為你而改; 一定有第三者, 是那人勾引你, 才讓你這一個多麼愛我的人離開我。' 以往我以為這二個是真的。但聽我的老師說個案時, 老師常問我們怎看一段婚姻, 是不是不可離婚? 最初我的答案是, 後來的幾次我沉默了。老師說他見到的個案裡, 其中一方沒發現對方在變, 自己的步伐不能配合, 經過一段時間後, 其中一方提出分手, 那時很難再回頭, 而有的女人單方覺得只要花時間照顧家庭和孩子, 老公一定對自己好, 不會去找別的一個女人。其實老師說了很多例子, 我的記憶有限, 我只能終結一小點, 若婚姻出現了問題, 我們不應回想自己那兒出錯, 又或對方怎不對, 而是想想二人的過去, 而且問題已發生了, 若能修補當然好, 否則也不應再原地踏步, 想想自己以後的路怎做吧!

人生其實不停在變, 沒有不變之理。提出分手的一方真的錯了嗎? 我覺得不是, 什麼是對? 什麼只錯? 我不曉得。老師說為什麼在萬顆花裡只選到一顆花, 其一個原因是對方的化學味道, 好像叫費洛蒙, 周汛和桂侖美曾演過電影是以這個做主題的, 我忘了什麼名字。說回我的經歷, 我分手的那位, 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他是外地人, 而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城市, 我們的開始是經過我多次理性的分析, 才發展, 第一次見他時, 對他的印象不差, 加上他的熱心, 當然會有點好感, 是我提出分手, 我們沒吵架, 更沒第三者, 我在這兒不說我們分手原因, 因為這不是重點。我說過人生路上不停的選擇, 他有他選擇的路, 我有我選擇的路, 有時大家不一定選擇同一條路, 而且愛一個人, 不是一定要留對方在身邊, 讓對方活得更好, 才是重要。以我和他的性格, 不會強留對方在身邊, 因為大家不知道二人一起是不是真的幸福。我不敢說我們很愛對方, 為對方放手。其實有一點好笑, 我們分手時仍愛對方, 但還選擇了分手, 這便是我的選擇。

找專家做婚姻輔導的人, 他們有時會說:"我沒得選擇, 一定要分手或離婚; 對方這樣對我, 我沒得選擇。" 老師問我們, 當時人真的沒選擇嗎? 沒選擇也是選擇, 因為人會選出一個適合自己或對自己有利的答案。做輔導時, 輔導人不會為受助者作答案, 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情況, 協助他們找出自己的答案或選擇。

今天的我, 仍在感情路上做選擇, 有朋友叫我減肥和做多點美容, 這樣才容易吸引男生, 我說不會, 因為只若喜歡我的外表的男人, 我覺得膚淺, 因為我不年輕, 一個女生到八十還會美嗎? 若仍是美, 那時由內在美透出來的美, 一個男生還會垂涎一個老婆婆嗎? 男生只會垂涎年青的女子, 當然美麗的更吸引人。我雖還有很久才到八十, 但我很清楚, 現在 "市場" 上, 有很多漂亮、學歷高、職位高和富有的女生, 仍是單身, 她們怎會不多男生追求, 那管不再年輕的女生, 為什麼她們仍是單生, 因為她們也在做選擇。而我的選擇是喜歡我內在美的人多於我的外表, 當然我也是愛美的, 若遇到一個合心意的人, 我會花多一點時間使自己好看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