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作詩,應該說是不是功課上的作文,應該是小學四至五年吧!那文章現在在不在是一個問號。

 

唸高中時,也寫了幾篇作品,也許在床下吧!唸中學時,不管中文或英語,我最愛寫議論文,每次作文的議論文題材,我的分數會突然升很多,若其他題材,尤其描寫和抒情文,只是剛巧合格。

 

沒想過成長後,停了很多年,沒寫文學作品,自04年初夏第一篇詩開始至現在,全是抒情文和描寫文,前著佔大部份。

 

這9年,我多作品大部份是詩,也是我最愛寫的文體,因它簡短,而且可以讓我以隱諭方法去抒發我的情緒,今天又發表了一首。舊公司有一個上司笑我,我常在公司用15分鐘的小息時間能寫一篇短詩,我說靈感來時,15分鐘是可以的。07年秋天,我遊杭州西湖時,以為那二小時多裡,我一定有一篇作品,以配合西湖的詩意,可惜因西湖太美了,最後一句我也沒寫。詩的好處除了文字不多外,那含蓄的內容,還有那若隱若現的意思,能讓我好好不高調寫我的心情。04或05年我寫了一篇散文詩,那篇詩,應該是我這生唯一一首創作的散文詩,因為那時的靈感,不可能再有,也不願再有。

除了詩外,我也喜歡寫散文。也許是我的文字功力不高,還有我喜歡散文的字數不是很多,要是我不用含蓄地表達我的情感,那麼我會以散文表達。有一段時間我喜歡以小孩的心來寫散文故事主角,甜甜的,簡簡單單的,還有純真的。

至於小說是我這9年最大的挑戰,以往我成功寫了二篇發表。曾有一篇寫了幾千字,已給我刪掉;也有二個故事還沒寫,只構思了故事主角的名字和小說內容,最後也給刪掉故事框子。去年因看了日、韓連續劇而寫了4萬字的小說,我以為我能完成,可惜有差不多半年停著沒寫,畢竟那故事不是我的故事,而是把劇中男女主角故事的愛,融在一個故事裡,而且有點華麗的感覺。小說對我的困難是太長,往往是幾萬字,而且寫了幾天後,有時沒靈感,而停下來,這半年便是這樣,停了很長時間再寫後,怎連貫以往寫的內容?也許去年寫的故事,我若再寫下去的,應多看甜的連續劇,讓自己找到靈感去寫。

我愛文學創作,除了可以抒發情感外,還有文字佔很少空間,又不用怎花錢,已能創作,在我的斗室裡,這個比較理想。雖然文學劊作只是我的興趣,但願我能不停挑戰自己的能力,偶然有新的題材寫出來。最近我較喜歡的作品是<雙芯花>,還有一篇<倒數二十一天>(這文曾有一段時間在這兒發表,現在收回給自己欣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