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本想寫上海的旅遊,昨晚我陪一個朋友聽一個大學的兼讀課程的講座,今早想想昨晚的和去年十二月我聽的,覺得有趣。我不知台灣的大學的兼讀課程的講座會不會跟香港一樣,各間大學說自己大學的優點。去年十二月,我在這兒寫了一篇<若要進修,先問問自己想在進修得什麼> ,其實除了問這個問題題外,拿課程資料後,也要了解一點這所大學。

去年十二月前,我曾聽過一二間大學的講座,講座內容除了介紹大學怎棒,還說說一點要修什麼課程。

去年十二月我去了香港的科技大學和英國GLAMORGAN大學合辦的課程講座,這個講座由GLAMOGRAN大學的老師主講,當然像上述一樣,介紹大學怎棒和一點課程內容,一小時的講座下半部份讓聽眾發問問題。由於聽的人不多,只有幾十人,老師回答發問的問題時,很有耐心聽,而且也細心回答,還問這個答案清楚嗎?其後又找回科技大學的職員回答。其實聽這個講座前,我已找了這二間大學的資料,已知道它們的排名。來前,我沒什麼期待,只是聽聽而已。因為科技大學本校在郊區,而且這課程基本上是週末上課,而我很不喜歡在週末上課,所以沒想過會選這大學的課程唸。可是主持這個講座的老師,給我感覺,這學校的老師對教學很熱誠,很開心學生,而且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成績外,也重視學生的思考力。每一個人晚上唸大學的目的,除了拿學歷外,其餘也有自己目的。聽了這個講座後,我決定申請,現在在唸這個課程。

昨天我聽的一個講座,這個課程所唸的學分比我現在唸的小,只是60學分,我唸的是120學分,但是課程數量比我現在的多很多,有二十科,而我的,只是六科。以一個白天工作的學生來說,唸大學最後一年課程,要唸20科太辛苦了,當然不可能一年或一年多一點畢業,學費相對貴一倍。我昨天講的課程是本地課程,證書是香港的,而不是英國。對不少學生來說這個很吸引,而且它還設有獎學金,成績最好的十多位學生還可以參加一個世界學生會,講者說全世界最棒的大學生會加入這個會,還說會帶學生去內地作一個交流,當課外活動也不少。收生的資格要有高級文憑才行,說GPA達3.3分以上才收,若沒有3.3分,要有其他學術証明。除了這個,講者說這大學地點怎好,還說比香港一間有名大學的地點更好,下班後不用拖著疲憊的身體上山,便到。

我聽了這個講座後的感覺是:這講者說大學怎好那好,只是SELLING POINT吸引人報名,這是一個市場學,基本上每間大學也是這樣做,大學要求高,這個很正常,這個課程比其他大學長,唸與不唸是學生的選擇,但不應以其他大學來做一個比較,這個做法不太好。兼讀課程報讀的人數像經濟學裡的供與求理論,大學是生產商,學生是買家,生產商的貨物若不合乎市場要求,買的人數自然少,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買家,認可的大學課程沒有好與壞,只有合不合適報讀者。

去年中我看了不少大學的課程資料,也有作比較,然後衡量自己的時間、錢、能力和精神能否應付,選一個合適的課程來唸,其實不易。若看中一個課程,而沒有朋友或家人唸過的,選時更難。還有一事也重要的,報名表上寫的報讀理由,這個也要花心思寫,不可以假,一定要有誠意。因為學校不可能INTERVIEW所有申請者,除了一張張已唸的証書外,這段文字是代表申請人,學校初步只能從這段文字認識一點申請人,所以這段文字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