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很多人去過上海、杭州和烏鎮,其實上海有不少台灣人,07年11月初這次我見了台灣、香港和上海的朋友。這次我不是坐飛機去的,而是在香港坐火車去上海,我去的時間不長,加上來回程每程坐二十小時的火車,我只去了七天,我現在用故事的型式說我途中的所見所聞,當中還有我的一點故事。

(香港來回上海火車之上篇)

香港去上海的火車上 

   念藍去上海前見了醫生,醫生說:’這段時間你最好不要外出,你應多休息。’為了見在上海的朋友,她不理醫生的忠告,決定要狂一次,這次去上海,她已計劃很久,一次又一次失敗,這次她終於一個人獨自踏上下午三時多由香港往上海的火車上,她進了一間只有四張大約一米闊床的軟舖小房間裡(有六人房的硬舖房間,還有二人房的包廂,聽說二人房的有洗手間),房間的面積不大,只除了二邊是上、下的床外,只有下面床與床中間的一張小桌子。六時多了,火車停了廣州已有一個小時,聽說是補給火車上的水和食物。火車駛離廣州後,念藍一個人去火車上的餐廳吃飯,而同房的一個婆婆和一個男人吃自己帶來的食物。

 

火車上的美食 

吃了一個小時,火車上的食物選擇只有中菜,全部是上海式,飲品的選擇不多,只有汽水和啤酒,老外們來到不知吃什麼才好。她點了雞蛋炒蝦仁和一罐可樂,來回程也吃這個,白飯、蝦仁和汽水加起來的價錢只是二十多元,吃了飯後,回房間看看書、聽聽音樂後,她乖乖地吃藥後,好好休息,雖然房間的火燈可以關的,這晚她與室友沒關燈睡。晚上整列火車上幾乎沒有人聲,只有火車在鐵路上轟轟的走,火車在鐵路行走時,一定有點搖,睡在火車上的感覺像睡在搖籃一樣,夢中她看到上海的二位好友。

火車早上7:00-9:00有早餐供應,其實在餐廳供應餐前,列車服務員會推著小賣車在車上賣盒飯或早餐。念藍這次仍是選擇在餐廳吃早餐,早餐是自助的,只是二十元一人,款式也是上海式,一些配菜、肉碎、麵和稀飯,只是款式不多。

 

火車上的早餐 

火車上的早餐 

火車上的早餐 

她吃了早餐後,看看窗外的景色,她覺得不管香港去廣州或上海的沿途景色也是差不多,只是往上海途中多了不少農田

農田 

雖然二十小時的車程,好像很久,其實偶然坐一次,感覺不是很久,因為看看書、聽音樂,偶然與室友閒聊一二句,吃飯時慢慢吃,所有的事物是新鮮的,若用眼看,已很忙了,若有朋友與自己一起更好,可是念藍這次只有一人,她已覺得不悶,回程時也是。當她還沒看夠風景,火車在早上十一時已到了上海;回程的火車是下午五時由上海出發,第二天一時到香港。每二天才有一班火車開出,軟舖的價錢單程是八百多元一程,來回打折,只是共一千三百多,比飛機便宜不少,而且有不同的感覺。火車是停在上海市中心,好像是靜安區,火車站旁已是地鐵站,比機場往市區方便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