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天工作,工餘唸書,我相信沒有人覺得是輕鬆的事。

工餘唸書,我已唸了很多年了,不管唸那學校,只要自己勤力便可,雖然有時上課後,還要看課本以外的參考書,工作量有時吃不消。

最近我遇到一件唸書上發生一個小插曲,使我在唸書上有些新體驗。二星期前的星期五第一天上課,老師給了書名,星期六早上我已在網上找找那間書店有這書,找不到,星期六下午上課跟班表代說了,其後班代表不停打電話問,我下課後再到大的書店問,那三天上了12小時的課,老師教了半本書的內容。上星期六下午上課終於拿了一本三公分厚的書,星期日在家看了,星期一晚上又再看,發現新書的內容與老師手上拿著的舊版書不太一樣,星期二跑到圖書館看看,複印了目錄回家對照,然後做了一個表,用電郵發給導師和同學,星期三班代表打電話給我,他把問題告訴學校了,晚上回家看了導師的電郵。除了這個問題外,還有其他一點小問題,也使我覺得無奈,同學們好像沒發現這些問題,也許他們太忙,沒那麼多時間看書。

這次我寫這文章不是埋怨學校,因為學校辦這課程的經驗不是很多。我不是一個懶學生,而且我不用加班和做家務,有多點時間放在學習上,才發現問題,這是好事。但有多少人下課回家後可以立即看書,我有不少同學已婚,回家要照顧家人,有的還要帶孩子,有的每天要加班,回家後已很累,沒時間看課本,他們怎可能會發現有問題。十年前我在學校圖書館見過一些同學,星期日讓丈夫照顧孩子,自己回學校自修室看書。

兼讀學生問題是實在沒法像全職學生有那麼多時間唸書,而且學校不會因為學生是兼讀而降低學術水平,基本上與全職學生一樣。所以進修前,應問自己是不是有那麼多時間放在學習上?有多少毅力?家人是否能配合和支持?上司是否願意自己不可以常加班?朋友是否理解不可以常見面?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唸書和工作的壓力?若由於學校的水平和名氣不一樣,每所大學對學生的學術水平要求也不一樣,唸大學課程前,應評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能否應付學校要求?是否需要在唸這課程前唸其他課程加強自己的實力?若中途受不了壓力,是否輕易放棄?還有萬一健康上出現問題,自己還可以繼續下去嗎?平日是否要更注意健康,讓自己有一個好的體魄去唸書。

白天唸書的學生,你們要好好珍惜學習。出來工作後再唸書,少了很多時間休息,而且加上唸書也有壓力,不是每個人能承受。年紀越大,越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