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我要以一個外地人說台灣,我猜我還能寫幾篇文章。台灣的書、咖啡店、音樂、購物。。。

現在我先寫台灣的音樂,我不是寫樂評,我也沒資格寫,因為我不會玩樂器,更不懂唱歌。

小時我媽很喜歡聽青山的歌,那時我以為青山是上海人,像周璇、白光等歌星,最近這幾年我才知青山是台灣歌手,我不太記得青山唱過什麼歌和有什麼名曲,只記得小時我媽在電視看到青山唱歌,她會放下手上的工作,停下來聽一會,。我還記得我小時費玉清也是台灣很紅的歌手。唸中學時,我從收音機聽到齊豫的歌--橄欖樹,"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我很愛這歌詞,也很愛齊豫的聲,可是我長大後沒聽齊豫的歌,也許齊豫在我心中是藝術家級的歌手。

01年林志炫唱的認錯,我也初這歌吸引了,買了一盒磁帶,那是我第一次買香港以外的歌手的作品。以往我是一個不太愛聽流行曲的人,我愛聽粵劇和管弦管樂,然後是西方的歌劇,其後看了’宋家皇朝’這電影後,看到一幕有京劇的片段,我愛上了京劇,雖然我不太知歌劇和京劇唱什麼,但我愛它的優美旋律和舞台上的美麗動作。流行曲以往對我來說是不夠優雅的音樂,可能隨著年紀漸長,我反而喜歡流行曲,2000-2001,我買了幾片任賢齊的CD,那時任賢齊給我的感覺是陽光和快樂的,還有喜歡看他的電影。後來我喜歡林志炫的歌,02年10月來台灣玩時,剛巧林出了一張新專輯,我在台中的夜市看到,買了一片回家。這幾年我偶然會聽聽周杰倫的歌。現在我愛聽使人輕鬆的音樂了,也許需要放鬆,也許需要休息。

除流行歌外,我在台北玩時,我發現台灣有不少歌劇的DVD賣,比香港多,我也買回香港,有時我也會在博客來買,沒想到台灣人也愛歌劇。還有一個想不到的,那是京劇。06年冬天我來台北玩,帶朋友遊覽中正記念堂,突然被不知在那兒傳來的京劇歌聲吸引了,我和朋友四處找,發現有一群老人家在唱,我們停下來聽了很久才離開。我以為只有內地人才會在公園唱京劇,沒想過台灣也有,文化沒分界限的,不知下一次我再來台灣玩時,我又會發現什麼音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