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了新辦公室已二個多月,這段時間除了用心學新工作的東西外,我還用心上課學心理學輔導,我怎樣也想不到,我竟然把學習上的東西,應用在工作上。

  我的工作與心理學無關,前二篇文章寫了我在SUPERVISION上遇到的事,昨天我又遇到一點難題。

  這二年我做了五個崗位,不同的DIVISION,工作性質也不同,沒想過,一向自信和能力不低的我,現在的辦公室,我會問自己,這工作我真的最後能勝任嗎?

  昨天我問我的下屬L小姐,知不知最難做的工作是什麼?她說下層的工作,我問她為何?她說因為有很多上司,也會受很多氣。我說錯,因為最難做的工作是與人有關的,她聽了後不明。我說下屬要面對上司,有機會給上司罵,而上司也要面對下屬的問題,而且有些工作還要面對客人,人是複雜的,怎處理?這個是難題。雖然我的職位低,但對人的工作,有一點經驗。她聽了仍不明,她是一個很直的人,不滿的,便說,有時不會理後果,我知我怎說她不明。

  昨天下午L小姐去了問一個上司的工作上問題,她回來後立即憤憤不平說:’我沒做錯,為何她要罵我?’我問發生什麼事,原來她拿了一個檔案去問我的上司,下星期一要看那一頁文件,怎料我的上司罵L小姐是不是在埋怨她沒寫下要看那頁?L小姐跟我說她沒說過這話,只是問上司要看那一頁,我又問L小姐是不是上司沒寫,她說有,但找不到,我問她為何不問我,貿然去找上司,她說我新來不久,那文件是幾個月前的事,我說也許我會找到那文件呢,雖然我來這兒工作日子很短,我相信我有機會會找到,我叫她若下一次再遇到同類的事,讓我先看看,以免又給上司罵。

  L小姐這事,其實她和上司沒錯,我猜是L小姐的語氣不好,引起上司誤會,因為她以為試過幾次使我受不了,我也罵了。這事最後我要當L小姐是小孩去哄她,她的氣消了很多,但仍不忿,她還說其他同事在上司那兒抹點她,所以上司對她的態度不好。我怎說也沒用,最後,我說若負面去想,上司罵你,你可以怎做,她說罵便罵,誰叫她職位小,我叫她不要再生氣,太生氣會瘦,我問她是不是想減肥,她笑了。

  公司人事的事,我不太清楚,我眼看到的,L小姐和上司不差。莫說是公司人事的事,我媽的老人呆性,加上她天生的沒安全感,她的負面思想越來越厲害,我連我媽的,我也處理不到,公司那麼多人,我更難處理。從心理輔導學那兒,我發現,若要輔導一個人或使對方固有思想有點改變的,這輔導員一定不可以是當事人的家人,因為常見或一起生活,有時自己的情緒也出了問題,最好是不認識的專業人士去處理。而L小姐的,因為我在這機構工作了大約二年,在這機構算是很短年資,而且以往又不認識L小姐,所以我對她,可以用新的角度去看,那管我聽了很少L小姐的負面資料。也許我用這心態去處理L小姐的事,所以她暫時仍滿意我這上司,她認為我與她合得來,她喜歡我。

  人不可能秒秒處於客觀狀態,因為太客觀,便沒主見,也難處理事。若可以的,不論認識多少年,若發生事,若不能好好處理,試偶然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然後找出合理解決方法。或是平心靜氣,停一停想一想,盡量減低把事情弄得更壞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