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我與朋友去了廣州番禺玩了二天,最近由於天氣太冷,我一直懶著沒寫遊記。昨晚在電視看到一個介紹香港望族的節目,昨晚介紹人物是伍延芳,十多年前我從書裡看到伍延芳對香港影響不少, 沒想過這次去番禺寶墨園玩,在園裡看到的文物是他的珍藏,他的外曾孫趙泰來把這文物捐回中國內地,昨晚的電視節目使我上了一課,所以今天天氣仍是很冷,也不想再懶,今天應這我的遊記。

寶墨園位於廣東廣州番禺的沙灣鎮紫泥村,在番禺市橋去,在番禺賓館門外的大北路往地鐵站方向走不到五分鐘路,見到一個公車站,可坐12號公車去,或在市橋汽車客運站坐67號線,這次我是坐12號車去,總站到總站,對於外地人來說,很方便,寶墨園的營業時間是上午8:00至下午5:30。現在的寶墨園比以往的大很多,上一次我去時好像最少有六年之久,以往沒有玫瑰園,

 

也沒有供游泳的地方,更沒有那麼多池。寶墨園以往不可以供小孩捉小魚,只可以餵養小魚。

 

 

我愛餵養小魚,這是一個好玩的活動,園裡有不少賣零食的地方,而且也賣魚糧,一元人民幣一包,魚糧是大粒的,可供撒幾把,魚糧到了魚池,大魚小魚不停争吃,爭到浮上水面,我不知每個魚池有多少尾魚,大的池可能有超過一萬條吧!看著魚兒爭吃,看到旁邊的小孩看到這情景而大叫,所有人都樂了。

我沒想過現在的寶墨園可以坐小船遊,以往的不可以。

20110101304.jpg 

 

每個人五元人民幣,每小船可坐12個人,若想包小船的,只是60元人民幣,我忘了遊多少時間,印像中好像最少有15分鐘至半小時,途經小橋,也能看到小瀑布,

20110101300.jpg 

要是夏天遊,一定會是涼快的,今年1月1日我遊時,溫度好像不到12度,有點冷,但悠閒仍在;寫到這兒,突然有一個想法,若在小船上求婚,也是不錯,當然要包船,雖然寶墨園是人造的美景,但實在太美了,雖然不可以媲美杭州西湖,但廣州那麼多景點裡,人做的園景,這已是最美的一個,有點像西湖裡有小橋,有樹也有花和魚。

寶墨園除了有花、魚、池和文物外,還有鍾乳石,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我不懂分。在園裡有幾處可以看到鍾乳石,其中一個是上圖的小瀑布背後的一個,鍾乳石前面有路可走。

園裡有幾間食店,我愛在一間有薑埋奶和雙皮奶的店子吃東西,整個園只有一間,位於近園的中央地方,店子也有炒麵吃,若想簡單吃午飯,這兒是不錯選擇,吃了正餐後可以甜品了。薑埋奶和雙皮奶是沙灣的特產,奶不是從乳牛擠出來,而是水牛,若用其他牛的奶,效果不像水牛奶的美味。這店還有特色是門框上鑲了彩色玻璃,雖然不像北京古宅的美,仍是一個不錯特色的設計。

20110101335.jpg 

若吃不夠的,可以買一盒五包的薑埋奶或雙皮奶粉回家做,當然不像新鮮的美味。這次我買了薑奶糖回公司請同事吃,奶味輕,薑味很重,去了番禺無數次,我從沒吃過薑奶糖,這次是第一次,我的同事覺得這糖有趣。

園裡有長長的長廊,使我想起北京的頤和園,當然手工也不可以與頤和園比。

 

這個小溝,我不知它的作用,是不是像內地某一個地方,大宅的主人把它上面放上酒杯,杯了繞了一個圈後,一定要作一首詩,否則罰喝杯裡的酒。

 

這次我遊寶墨園的時間很少,只是逗留了二個多小時,所以沒好好體驗和感受園裡每一個角落。那天很少看到外地人,我猜90%以上是內地人,入場費不貴,只是40元人民幣。有一事值得一讚,我從沒去過內地的洗手間有香味的,寶墨園洗手間除了沒一點臭外,還有香味,而且每格之間用像酸枝的木板隔著,我竟然在洗手間拍了一張相片。

 

相裡的是洗手間內的梳妝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