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到中年萬事憂? 這句話, 不知多少人會思考它的真正意思? 人到了中年, 為家裡煩的事可不少, 供養父母、養兒育女、供房子、身體機能開始向下滑等, 加上距離退休的日子不是很遠, 除了憂錢外, 還憂心。

我有些朋友跟我說, 她們不太想升職, 因為覺得現在的工資已足夠, 而我卻想越升越高。我比朋友進取? 其實不是, 若以日常生活費來說, 我也差不多足夠, 我想升職的原因是希望將來的退休金多一點, 以應付老時的生活費。

究竟我們老時, 我們要用多少錢才能生活? 若節儉或花費不大的, 若以香港現時的生活費來說, 我猜大約一萬六千台幣已可以, 但老了, 健康還像年青的好嗎? 病了會那麼快痊癒嗎? 自己還可以照顧自己嗎? 需要請人回家照顧自己嗎? 加上我們用不用仍為家裡的人的經濟需要分擔嗎? 這些錢, 我們難以預測, 我們到老時, 我們每月需要多少錢。

每人的工資和收入不一樣, 花費也不一樣, 賺得多, 不一定是儲錢多。年青時固然要儲錢防老, 若可以的, 做點投資。最近幾年我有一個怪想法, 若是我的工資高一點, 我退休後得到的退休金不是多一點嗎? 投資可能會賠錢, 但升高一點職位, 這個不是更能保障嗎? 當然家裡的人有錢, 這個不用像我這麼煩去多想, 所以若有有錢的爸媽和老公, 這個不錯啊! 我到寫這文這一刻, 我還沒有這個福氣。     看來我還是乖乖好好努力工作, 好好為退休作出準備, 也許我沒安全感, 我不想退休前幾年才開始為退休後作出準備。

我暫時真不知, 什麼時候應開始為退休作出準備? 你們呢? 會何時開始想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