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  

 

我小時,在香港學英語,不用學國際拼音,聽說現在好像要學。唸幼稚園時,ABCD...,唸小學時學簡單的英語生詞,唸初一才學寫作,聽說現在小學高年班學寫一篇英文作文文章。記得十多年前唸大一,給老師批評我的功課很爛,英語表達能力差,用語也不好。由幼稚園到現在,我接觸了幾十寒暑的英語,到現在,我的英語水平只是一般,學了很多生詞,腦裡記得的,不多。英語文法還不能完全準確。

十年前我才學國語,BO, PO, MO, FO, 學的是內地的拼音,很不容易才學會基本的拼音,現在記得的不多,若看到拼音,有時不能從拼音猜到那字怎唸。國語對香港人來說不易,因為拼音與廣州話的拼音很不一樣。國語音的字可以成文章,廣州話不可以,雖然由小至大老師教我們寫的文章,全是用國語方式來寫,可是有時有些詞,卻不能由廣州話轉為國語。

今年復活節假在深圳酒店房間看了一套日本連續劇-流星,很喜歡竹野內豊和上戶彩的演出,回家後,一直想學日文,好不易才找到一間地點與開課時間合意的日語學校學日文,7月19日才上第一課。老師第一課教平假名的讀音和寫法,上星期第二課便教片假名的讀音和寫法和日文的重輕音。我班的同學多是二十來歲,像我這個中年人,除了我外,只有一位同學。上星期,老師隨意抽平假名的字問我們怎唸,大部份同學能唸,而我一個也不會。上課前,我聽到一個十多近二十歲的同學罵他的朋友,叫他少玩遊戲機,把時間花在日文上,一定能學會。我本想懶下去,可是老師說下一課會來一個平假名的小測驗,我不能不能不記。

由星期五至今天,我只記了三十個平假名字母,記得不太牢固。有些字我覺得難記時,我用中文來說,比喻あ,安;え,我把它記成之字;ち,一橫加一個勾;た,大二;ぬ,奴;ね,簡體字的權-权。

最初我以為日文的筆劃少,易記,怎料自上第一課後,我開始有壓力,近來常發關於日文的夢。這幾天我背誦日文,多是在乘車時背誦,昨天下午我由街外坐公車回家,記了五個,不停唸和寫,途中我很累,很想休息一下,很不想,最終差不多入睡了,我才讓自己放下。我這樣壓自己學,小學、中學、以及到前年才大學畢業,我不曾在車上這樣複習。我知我這樣學習,不到一個月我能背誦和記得所有平假名和片假名的字母,可是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承受多少這種壓力,我覺得這是不必要的壓力。

本來第三課堂,我要交下月學費,若我上完了第三課,如果發現到這學校學習階段,我能力不可以輕鬆一點學,我該放手不學了,在家好好學好日語字母,完全記得所有字母,隨意抽一個日語字母也能唸的,我才學下去,否則,對我自己生活或學習上,沒半點好處。

學外地語文,除了要勤力複習外,也要找方法去記,不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當然如果是唸書年代,幾歲至二十來歲,要好好學,因為這是課程中的必修,而不是像我這樣當一個興趣的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