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月初,我的姑母病逝,昨天姑丈為她舉行告別禮,今天舉行葬禮,我與爸參加了。

我由小至大,我姑母疼愛我。小時我很喜歡吃蘋果,姑母每次來我家總買由加拿大運來的蘋果;有一段時間我喜歡吃曲奇,拜年時,姑母會帶二磅重的藍罐曲寄來我家。這幾年,我沒什麼特別愛吃,姑母每次來我家時,她會買合時的水果來,她從不吝嗇。二十二歲那年,我的鼻子動了手術,而動手術的醫院離我家很遠,我媽不知怎去,姑母聽了後,主動去接我回家,她家離醫院也很遠。姑母喜歡男生多於女生,但對自己的女兒和我這個侄女,她從沒分男或女。

姑母前幾年已患癌,去年再復發。今年我去她家探望她的次數多了,這月初去廣州前二天,我也再次去醫院探望她,這次的探望與前幾次去醫院不一樣,這一次,她的精神很差,不太能說話,要用氧氣機幫助呼吸。我到了醫院後,姑母沒即時叫我的名字,姑丈跟姑母說我來了,姑母很不容易才叫我的名字。我由6:30站到7:00才離開,其實我不想那麼早離開,我是給姑母趕走的,我明白,她那時很辛苦,與我聊不行,讓我看著她,她過意不去,這次我第一次給姑母趕走,也是最後的一次。過了二天,我去了廣州看患癌的舅舅,回到後,我算算那天再去看姑母,怎料,由廣州回來不到二天(見了姑母的第四天),我媽告訴我,姑母離開我們了。我沒傷心,更沒流淚。這幾天,姑母的聲不停在我耳邊響起,我回想很多與她一起的片段,前晚還做了一個惡夢,姑母的頭掉了,四處滾動,表哥表姐幫我阻攔姑母的頭,不碰到我。

我不是不愛我的姑母,我愛她。看到她已辛苦一段時間,她半突然的離開,也許是她的福,我知患癌很辛苦,病人很痛,救生不得救死不能。她根本不可能痊癒,早點離開我們,也許是好事,因為她不用再受苦。前三年,一個好友也是患了癌,有一天在家中突然逝世,她妹妹當天打電話給我,我也是一樣的沒反應,只是覺得突然,我沒出席告別禮和葬禮。十多年前,有一個舊同事患癌,她逝世那天,我和同事們在她病房外面等,她老公跟我們說她剛離開了,不少女同事哭了,而我,也是沒反應的。

我第一次參加告別禮是17歲,那次是我爸的哥哥離開我們,其後二個姨母,爸的嫂嫂,我自己的朋友,沒有一次,我是哭和流淚。我這樣的冷靜,這個不太像我,平日我看到感人的故事我會流淚,男友做了一點感動我的東西,我也會流淚。也許,今年舅舅也會離開我,我猜,我多是仍是這樣的冷靜。不知若干年後,我的爸媽離開我,我還能這樣的冷靜,我不曉得,我猜有很大機會也是沒什麼反應。

我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嗎?也許看著自己的親人和朋友因病受了很多苦,我才捨不得他們再繼續受苦,雖然他們離開我,我們以後不能再見,但從別的角度去看,他們的離開,也許是解脫,不用再受苦。很多年前我曾問我的男友,要是我死了,他會有什麼感覺?他說不會當我死了,只是當我去了別的他不能找到和聯繫我的地方,當時我聽了有點不高興,但想了一想,我笑了,因為死了,以後不能再見,要是去了一個不能找到和聯繫的地方,有一天會再見。他這答案很笨,但也真心。

此外,我還覺得在世時,應好好對自己的所愛,生前不好好對待,死了後怎好有用嗎?前二年我在醫院檢查時,我住的病房隔鄰的病房突然有人大叫,護士和護理人員們跑去看看,原來是一個已患重病的老人家突然斷氣,她其中二個家人大叫,那時也嚇倒了一些醫護人員,其後有一個醫護人員回到我的病房時,不高興地自言自語說:’那個老人家已在醫院住了幾個月,平日很少來看,老人家死,突然狂叫,那是什麼態度,死了才珍惜,很不該。’我很同意這個醫護人員的說法,死了才珍惜很不該。前三年好友死,她的家人沒怪我不去告別禮,因為她的家人知,我朋友再患癌症後到死的一年多裡,我很關心她和常哄她,而告別禮只是儀式。

我就是這樣的一個怪人,有時我的冷靜超乎一般人想像,我不是冷血,我愛我的親人和朋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