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公營機構工作多年, 我不知台灣的公營怎選人升職, 一般要多少年才會升職。

我的工作, 天天坐在辦公室裡, 而升職則是論資排輩, 當然還有好的工作表現。這二年, 我的前途使我有點疑問, 我還要多少年才有機會升職, 而我升職還有一個必要的條件, 那是要有管人最少三年經驗, 而我卻沒有。

去年十二月和前幾天, 我請教了二個在人事管理有經驗的舊主管, 我該做什麼? 我相信他們沒懷疑我的工作能力, 前年一年裡我在四個崗位工作過, 只有一個是我要求調, 其餘二個是內部, 而且還沒經我同意下調, 但四個我也能勝任。

前幾天與二個舊同事吃飯, 話題其中一個是舊辦公室的同事。也許我是幸運的一個, 我現在在這個辦公室比舊的生活得開心很多倍, 因為同事們很認真和努力去工作, 而上司也是說道理和只針對事的, 當然這快樂我也要付出。最初來現在的辦公室半年, 我大大部份時間是自動加班, 沒錢也沒補假, 還有我若做錯, 我會承認, 當然還有對同事真誠, 不說是非, 偶然我還請吃東西。我的舊辦公室的大部份人與現在的很不同, 他們在工作上會自私, 那自私, 除了為自己爭取老闆的歡心外, 還有把目己的私務也在辦公時間做, 而且佔的時間不少, 若不是主流派的人, 在那兒怎對人好也沒用, 那兒是人治。

其實能升職當然好, 若沒機會, 也不是完全壞事。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若工作上不能滿足自己, 下班後可發展別的工作或興趣, 讓自己好好發揮, 也許有一片天。而我暫時選擇了唸書, 我剛出來工作時只是高中學歷 (香港的高二), 而我現在是大學畢業, 今年還會大多一張專業文憑, 雖然能應用在工作上, 也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做一個員工, 不應怕吃虧, 所謂吃虧, 只是讓自己學到或得到更多的經驗, 到新工作, 自願留下工作, 這樣會加快適應的時間。對同事應誠心但要有戒心, 不是每個同事對自己那麼好, 有的會以怨報, 對同事好又能防他們, 這個真不易做, 要有智慧和人生的經驗。還要不怕上司的責備, 當然上司的責備, 有的是我們真的犯錯了, 有的是無理, 如是後者, 當上一課吧, 讓我們又見識多一個人的負面。虛心學習也很重要, 同一件工作, 也許自己已做得很出色, 但同事也有他個人之處, 若能虛人學習, 學人家的優點, 然後融入自己的方法裡, 也許會把事情做得更好。還有一點可能是我的優點之一, 我愛與同事聊天, 什麼職位也聊, 除了可以增進同事之間的友誼外, 還有能擴闊圈子, 這個對工作也有幫助。

最後, 不管工作得開心與否, 賺了大錢沒有, 工作只是人生一部份, 今天不知明天事, 我們不知生命的長短, 所以別讓工作使自己長期不開心, 這樣會損健康, 還會影響了家人和朋友, 若家人和朋友常看到自己不開心, 他們會怎樣, 這是雙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