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寫這文章前,一直擔心因我所寫的內容會讓人有不是我想見到的批判。所以先聲明,我所寫的,只是突發的追尋而寫,我暫沒打算深入研究基督教或合一堂的歷史,若有朋友覺得我寫的內容有不對的地方,請賜教。

 

我不是一個常去教會的基督徒,以往一年大約只去一、二次,今年多去了,每月去一次,若遇到教會有特別的日子,我會不只一次。這幾年我去的是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的其中一個堂,上月是香港堂170周年日子,看了記念冊後,得知香港堂前身是道濟會堂,中華基督教會是香港第一個華人自理教會。其後在網上找資料,得知孫中山先生在香港時,曾去道濟會堂與朋友說革命之事,引起了我想去追尋當年事跡,12月10日下午便往中環和上環走走。

 

孫先生在香港的足跡,不少在中環和上環,關於孫先生的史蹟徑,可看 http://www1.map.gov.hk/gih3/view/index.jsp ,點左邊的生活推介下的文物徑,再讚孫中山的史蹟徑。而合一堂的香港堂是屬文物徑其中一點,屬上環,這二條徑有部份點是一樣的。12月10日我去了看了合一堂香港堂(那天我去時,沒開大門)、孫中山記念館(可供參觀,至於館本身的歷史,請看館的網頁)、道濟會堂舊址、雅麗氏醫院舊址,公理會舊址。

IMAG0274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

IMAG0277  道濟會堂舊址

IMAG0278  雅麗氏醫院及附設香港西書院舊址(孫先生曾在這兒唸醫科)

IMAG0279  公理會

 

這次我拍的相片很少,因中環和半山的路窄,人多車多,行人路只容許一個人走路,所以停下來時,左顧右盼。還有一個原因我沒多興趣拍照,因為實質還看到的保存下來的孫中山先生史蹟建築物不多,若看著現在的建築物,不易想像當年的情況。也許在中環鬧市逛時,看到古蹟,只是我們沒注意。這次我去遊覽前,我看了不少資料,除了以上的網址外,我還看了 '香港教會掌故'這書(1992年三聯書店出版),其中幾篇文章說孫中山先生和香港基督教歷史。還有若去中環和上環遊覽文物徑時,我建議穿運動鞋,因為樓梯和斜路多,穿梭這些路時,腳易累。這區有不少食店,若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著名的蘇豪區也在這兒。

這次的行程感想,讓我自己對教會的歸屬感多一點,還有知道多一點孫先生和基督教,與及基督教與當時的革命多一點。基督教不一定與當時的革命有關係,但因孫中山是基督徒,他在香港留下的足跡和接觸的人,不多不少是與基督教有關。我暫不打算在這方面研究。這次我的追尋,只是增加歸屬感和豐富了我某些知識。

在這行程尾,我去了上環的太平山街遊覽,這兒有所廟宇,有的是地下是廟宇,上面住一般人,這樣的建築物有趣,因有信仰,我只參觀沒拜祭。

PC100348IMAG0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