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個多月的心情,總是想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我所唸的所有課程九月中完了,很久沒過不用唸書的日子,這四星期,白天上班,晚上看電視,這星期我連電腦也懶得開,早早呆在床上看電視,看累了便睡,週末多是過著睡、吃、玩電腦遊戲和看電視。而我最喜歡做的事--看書和寫文章,這個更置閒一年多。我告訴自己,明年一月不可以再這樣,因為想寫的散文和故事,已萌芽了幾個,舊的寫了一點,也應繼續寫下去,繼續做我喜歡的事。

前幾天想在這兒說說關於獨生子女的問題,尤其單身的。

我如沒記錯,我好像在這兒寫過關於獨生女子的文章,但我記不起何時寫過。

獨生子女小時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家裡怎窮,也會過得比一般同樣資源缺乏的孩子好,除了家裡窮得連最基本的也付不起。出來工作後,仍是享受著家裡給的資源。但當爸媽年紀老後,我覺得有點問題出了。不管獨生子女賺多少錢,但照顧爸媽是其他人或不是用錢可以取代,所花的心力很大,若獨生子女已婚,伴侶可以分擔一點照顧家裡的事的心力,若單身,不輕易應付。我是一個沒用的人,職位低,多是可以按時下班,又不用應酬的人,暫時上天對我不薄,我爸媽的健康還可以,所以我暫時所花的心力不多;但我看到一個朋友,有一段時間因為要照顧年老的爸媽,心力花得過大,體力也應付不到,給果常病,但病也要照顧老人家,她幾乎瘋了,幸好她意志強,她爸媽健康好點後,不用常去醫院,她的精神好起來,但我發現過幾年,她老了很多。

除了照顧家外,單身的獨生女子也會老,也會有需要人照顧的時候,有錢的,當然可以僱傭人,但沒錢的,怎麼辦,親人可以照顧自己多少次?久病床前無孝子,除了家人和傭人外,很少人會這樣照顧自己。

我曾想過建一個獨生子女的網站,讓獨生子女在那兒交流,可是我懶,建了後我會花心思維護嗎?

上述我雖然說單身的獨生女子的問題,但我覺得上天是公平的,我們享有萬千寵愛在一身時,也要付出。獨生女子在年輕時,應好好計劃一下將來,不管單身或否,因為上天一定會讓我們面對很多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