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聽了不少新一代的獨生子女問題,大部份是他們太給寵壞,沒法,其實任何年代的獨生子女也是給寵壞的。 

我是一個獨生女,我年代的人,夫妻會生五個或以上的孩子,很少家庭會生一個孩子。我媽喜歡女孩,爸沒所謂,我小時爸媽有工作做,二個人養我一個,所以由小至大不缺物質。我小時,不是一個物質豐盛的年代,而我偶然有日本產的文具用,我媽說若我能好好唸書,上大學的學費不成問題。可惜中學時我身體不好,成績退步得很。那幾年中學,對我來說不容易過,要是現在的小孩,可能輕生了。除了受著病帶來的煩外,跟不到學校要求的進度,而且老師和同學不喜歡我,那幾年中學我在學校很多時間是孤獨渡過。那時我什麼也沒想,只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好,現在回想中學時代,我不明我那麼怎渡過。

我的年代的人由於家裡孩子多,經濟又不好,而且那時的人思想較現在的人簡單,很多人甘願去捱,不覺苦,那管是獨生子女。現在的獨生子女,一般資源比我那時多,嬌生慣養,若遇到挫折,他們還能像以往的人堅毅熬過去嗎? 

雖然獨生子女是萬千寵愛在一身,但長大後,也有自己的煩惱。而我卻看到做獨生子女是不易的,小時爸媽二人養一個人,他們老了,退休後,孩子一人養二個人,這個我還算好,我的工資可以應付家裡所需。其實孩子長後,照顧爸媽很多時不是錢的問題,若沒錢的,可以申請政府的援助,但人力卻是問題。無論家裡有沒有錢,照顧老人家是自己的孩子好,平日的照顧,一般是沒問題的,但若爸媽同時一起病,若要更多人力照顧,若孩子有自己的孩子,那麼老人家由誰人照顧?獨生子女是好,但我覺得二個孩子的家庭更好。你們的想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ENCE 翡冷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